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法學緒論
Introduction to Legal Science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陳昭如 
課號
LAW1050 
課程識別碼
A01 111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萬2311 
備註
法律系大二以上不得選修.但轉系、轉學生不在此限.開放外系10人.兼通識A5*.
限學士班一年級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30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LAW105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提供法學的入門性思考知識,以及批判性法學思維的訓練,探究「什麼是法律」這個必須被不斷回答的核心問題:何謂法律?法律的效力何在、如何產生效力?如何區分有效性與實效性?法律的強制性何在,強制與制裁的關係為何?如何解釋法律、適用法律、批判法律、甚至挑戰法律?作為一門導論性的課程,本課程不僅要從法的內在理論說明法學基本概念,也非常強調以批判的角度來思考法律,思辯「法律人」的意義,以及法律人在法律的形塑、實踐與再造中所可能扮演的角色。一般認為法學教育的目的,是在訓練法律人的思考方式(think like a lawyer),這門課程希望提供的,是訓練「批判的法律人思考方式」(think like a critical lawyer)。因此,我們也將從不同理論觀點以及群體身分來思考思考法律與社會的關係,包括:種族/族群與法律、性別與法律、階級與法律、法律與文學等等。
本課程非常著重課程的參與、獨立思考和理性的溝通對話,以及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其主要目的在於作為以做為法律學教育新鮮人的法律專業訓練入門,以及非法律系學生的法學通識入門。
 

課程目標
批判法律思維的訓練 
課程要求
1. 上課前充分閱讀指定文獻,上課時積極參與討論。
2. 不得拍攝或錄音錄影上課內容
3. 課程進行中,請保持良好學習狀態,並啟動防干擾模式,避免「干擾學習」及「干擾教學」的言行,特別是使用手機、電腦或其他電子設備進行與課程無關之活動(例如上網聊天)。電子設備之使用,僅限於課程目的(例如:查閱指定閱讀文本或相關文獻、筆記)。欲使用電子設備之同學,請坐在教室前三排。
4. 作業嚴禁抄襲,違反情節輕微者予以警告或/及減分,違反情節重大者不予計分,並予倒扣。
5. 本課程原則上不接受停休
* 評分
本課程非常重視同學上課的積極參與和指定閱讀的課前準備。學期成績的計算為:
1. 課堂表現:10%,含出席與參與發言狀況。
2. 個人作業:15% (2000-3000字)。繳交日:12/05, 12/12, 12/19(三選一),應檢附學倫聲明,違反者將依據違反情節輕重予以警告、減分、不予計分、倒扣成績等處置。遲交酌予扣分,遲交超過三天不予計分。

作業題目(請留意課堂公告定版):
就Adam Cohen, Supreme Inequality: The Supreme Court's Fifty-Year Battle for a More Unjust America (2020)一書中的指定章節撰寫讀書心得。不得以翻譯替代寫作。內容至少包括:
(1) 說明該文的要旨與論證
(2) 討論作者於該章節的論證是否足以證立該書的命題
(3) 說明對該文的看法以及由該文啟發之思考

3. 小組作業:15%(至少6000字)。主題:身分與裁斷(identity and judging)。繳交日:11/21(上課討論初稿)、11/29(定稿)。
(1) 應敘明報告分工,並個別繳交互評分數。
(2) 應檢附學倫聲明,嚴重違反學倫者不予計分。遲交酌予扣分,遲交超過三天不予計分。遲交酌予扣分,遲交超過三天不予計分)。
4. 期末考試:6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依據每週指定閱讀進度 
參考書目
李太正等,《法學入門》(2018)
Iris M. Young著、陳雅馨譯,《正義與差異政治》(2017)
Joseph E. Stiglitz著、羅耀宗譯,《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2013)
Karl Larenz著、陳愛娥譯, 《法學方法論》(2008)
Lon L. Fuller著,鄭戈譯,《法律的道德性》(三版,2020)
Amartya Kumar Sen著,林宏濤譯,《正義的理念》(2013)
Kitty Calavita, Invitation to Law and Society: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Real Law (2016)
Adam Cohen, Supreme Inequality: The Supreme Court's Fifty-Year Battle for a More Unjust America (2020)
Richard Delgado and Jean Stefancic, Critical Race Theory: An introduction (2017)
Liam Murphy, What Makes Law: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Law (2014)
Kenneth J. Vandevelde, Thinking Like a Lawyer: An Introduction to Legal Reasoning (2rd, 2018)
Raymond Wacks, Law: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015)
Robin West & Cynthia Bowman eds., Research Handbook on Feminist Jurisprudence (201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表現 
10% 
含出席與參與發言狀況 
2. 
個人作業 
15% 
(2000-3000字)。繳交日:12/05, 12/12, 12/19(三選一),應檢附學倫聲明,違反者將依據違反情節輕重予以警告、減分、不予計分、倒扣成績等處置。遲交酌予扣分,遲交超過三天不予計分。 作業題目(請留意課堂公告定版):就Adam Cohen, Supreme Inequality: The Supreme Court's Fifty-Year Battle for a More Unjust America (2020)一書中的指定章節撰寫讀書心得。不得以翻譯替代寫作。內容至少包括: (1) 說明該文的要旨與論證 (2) 討論作者於該章節的論證是否足以證立該書的命題 (3) 說明對該文的看法以及由該文啟發之思考  
3. 
小組作業 
15% 
(至少6000字)。主題:身分與裁斷(identity and judging)。繳交日:11/21(上課討論初稿)、11/29(定稿)。 (1) 應敘明報告分工,並個別繳交互評分數。 (2) 應檢附學倫聲明,嚴重違反學倫者不予計分。遲交酌予扣分,遲交超過三天不予計分。遲交酌予扣分,遲交超過三天不予計分)。  
4. 
期末考試 
6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導論】 
第2週
9/21  【何謂法律?】
*《法學入門》,「法的意義」頁5-16、「法與政治」75-79。
*Robin L. West, Law, in Michael T. Gibbons ed., The Encyclopedia of Political Thought (2015)
*Raymond Wacks, Law: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rd., 2015), 19-26(the functions of law)
 
第3週
9/28  【作業/報告寫作工作坊】
*作業習作(不計分)
 
第4週
10/05  【法律與道德】
*《法學入門》,「法與宗教、法與道德」頁80-91。
*Liam Murphy, What Makes Law: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Law (2014), 7-22(morality and the grounds of law)
 
第5週
10/12  【法律、歷史與社會】
*《法學入門》,「法與科技」頁98-104.
*Kitty Calavita, Invitation to Law and Society: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Real Law (2016), 11-36(types of society, types of law)
* The Good Wife/Loser Edit (Season 6 Episode 18, 2015)
 
第6週
10/19  【法律體系與法律專業】
*《法學入門》,「法的安定性與歷史性、對法律史的不同觀點、當代主要法系」頁41-67。
*Raymond Wacks, Law: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rd., 2015), 3-18, 34-64 (law’s branches), 86-117 (Courts, Lawyers)
*討論The Good Wife/Loser Edit (Season 6 Episode 18, 2015)
 
第7週
10/26  【法律在哪裡?事實是什麼?】
*《法學入門》,「法律的淵源與種類」頁107-132
*Raymond Wacks, Law: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rd., 2015), 26-32.
*Kenneth J. Vandevelde, Thinking Like a Lawyer: An Introduction to Legal Reasoning (2rd, 2018), 77-90 (researching the facts)
 
第8週
11/02  【法的效力與制裁】
*《法學入門》,「法學中的基本概念(三)──構成要件、法律效果與制裁」頁30-37、「法律的效力」135-143。
*Kitty Calavita, Invitation to Law and Society: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Real Law (2016), 109-134 (the talk versus the walk of law)
 
第9週
11/09  【法學基本概念】
*《法學入門》,「法學中的基本概念(一)──權利」頁17-30。
* legal rights, 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legal-rights/
 
第10週
11/16  【法的適用(一)】
*《法學入門》,「法律的適用到法律的具體化」頁145-166。
*Kenneth J. Vandevelde, Thinking Like a Lawyer: An Introduction to Legal Reasoning 91-115 (applying the law: deductive) (2rd, 2018)

輔助閱讀:Larenz(陳愛娥譯), 《法學方法論》(台北:五南,2006),頁217-275。
 
第11週
11/23  【法的適用(二)】
*《法學入門》,「法律的補充」頁167-173。
*Kenneth J. Vandevelde, Thinking Like a Lawyer: An Introduction to Legal Reasoning 115-127 (applying the law: analogy)(2rd, 2018)

輔助閱讀:
Larenz(陳愛娥譯), 《法學方法論》(台北:五南,2006),頁281-311

**小組報告討論
 
第12週
11/30  【正義與不正義的面貌】
*Raymond Wacks, Philosophy of Law: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rd., 2014), 74-89.
*Iris M. Young, 《正義與差異政治》(2017),頁49-86
 
第13週
12/07  【階級與法律】
*Joseph E. Stiglitz,《不公平的代價:破解階級對立的金權結構》(台北:天下,2013),頁65-89、214-233
*孫迺翊、郭明政,〈社會法〉,收於《台灣法制導論》(2011),頁425-451。

**討論(三選一)A作業(Adam Cohen, Supreme Inequality: The Supreme Court's Fifty-Year Battle for a More Unjust America (2020), 41-90 Turning Against the Poor)
 
第14週
12/14  【種族/族群與法律】
*Richard Delgado and Jean Stefancic, Critical Race Theory: An introduction (2017), 1-12, 19-34.
* 鄭川如(2015),〈誰有權決定誰是原住民?-從兩人權公約及相關國際文件檢視原住民身分認定問題〉,《法令月刊》,66 卷 9 期,81-108(請自行運用臺大圖書館資料庫尋找文章)。

**討論(三選一)B作業(Supreme Inequality, 91-134 Education)
 
第15週
12/21  【性別與法律】
*陳昭如,〈通姦無罪,婚姻萬歲—從司法院釋字第七九一號解釋論大法官的新婚姻制度保障論〉,《婦研縱橫》(出版中)。
* Robin West, Introduction, in Robin West & Cynthia Bowman eds., Research Handbook on Feminist Jurisprudence (2019), 1-22.
**討論(三選一)C作業(Supreme Inequality, 193-232 Workers)
 
第16週
12/28  【法律、文學與文化】
*Richard Posner著,吳文婷譯,《法律與文學》,頁410-421
*Kitty Calavita, Invitation to Law and Society: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Real Law (2016), 171-188 (reflecting on law’s image)
*Jamison-v-McClendon,僅需閱讀該判決之前言、結論以及該判決的整體結構。
 
第17週
1/04  學期總回顧